共谱“一带一路”合奏曲,唱响“丝路学院”新乐章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国际教育学院   日期:2021-12-18   字体:【
       我校一直秉持开放办学的理念,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大力推进中外人文交流合作,通过“双高”建设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形成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有成效的办学国际化格局,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


 一、“心联通”——建立更广领域战略合作 


       2019年5月,我校与菲律宾八打雁州立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中菲“一带一路”建筑技能人才丝路学院。同年10月,由菲律宾国家高教委副主席埃米莉亚女士率领的菲律宾高等教育访问团来访我校,在省教育厅领导的见证下,与我校签订《共建中菲“一带一路”建筑职教联盟协议》,同年11月,我校正式开设建筑经济管理留学专业,并开始招收首批菲律宾籍留学生。

       我校一直秉承开放的思想,致力于打造国际化办学品牌。 2021年6月29日,由我校举办的中马“一带一路”建筑职教联盟签约仪式隆重举行。本次签约仪式的圆满完成代表着双方将继续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的理念,努力打造中国高水平高质量的国际职教名校。         2021年8月,我校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家“中文+技能”培训,本次培训是我校主动参与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大力推进中外交流合作,深化对外开放的又一举措;也是我校加强国际教育合作、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交流人才培养经验的重要举措,为我校提升国际化水平、开展“一带一路”国家培训奠定了重要基础。 


二、“零距离”——保障学生培养有成效 


       学院秉承“开放、融合、传承、创新”的教育理念,培养优秀海外留学生。2019年12月,学校选派3位优秀双语教师赴菲面向丝路学院的学生,进行了《中国文化》等课程的授课,受到了菲律宾师生的热烈欢迎。
       2019年,首批菲律宾籍留学生进入学校学习,学校开发契合企业需求的技术技能培养课程,围绕“中国文化+专业技能”模式,打造有特色高质量的中菲留学示范项目,为菲律宾和在菲中资企业培养一批说中国语言、懂中国技术、爱中国文化的优秀技术工人和管理人员。疫情期间,学校为留学生开设线上学习课程,进行网上辅导,让留学生在国外依然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 
       在近日举办的2021年菲律宾赴华留学生“学在中国”座谈会上,我校两名在读的菲律宾籍学生王可(Freddierick Mendez)、李想(John Benedict Lagarde)通过云端分享了在我校学习、生活的经历感受,表示通过留学,爱上中国、爱上浙江、爱上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借此机会特别表达了对我校领导和老师们的感谢。



三、“双循环”——共谱新时代合奏曲

       2018年11月,习近平主席出访菲律宾,两国元首共同规划双边关系未来发展,达成重要共识,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菲律宾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的签署。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不断深入,来华留学生教育已成为衡量一所高校国际化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大力发展来华留学生教育无疑是推进我校“双高”建设国际化发展的主要途径之一。我校紧紧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新机遇,与菲律宾政府、院校、行业、企业建立联系,通过创新打造中菲“一带一路”建筑技能人才丝路学院项目,全面开展政校行企多方合作,打造示范性的中菲职教共同体,为共建“一带一路”职教共同体提供思路。 
       近年来,中方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不断提升共建“一带一路”水平,实现了共建国家的互利共赢。今后,中菲之间将以教育领域为示范和辐射,通过国际产教融合的不断推进,国际建筑工程领域“丝路学院”建设的不断深入,有效解决留学生的“进口”和“出口”,为可持续的留学生培养打下坚实基础。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国际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绍兴上虞五星西路111号    邮编:312399    浙ICP备110363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