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永向党,闪耀新征程——学院开展新学期学生工作系列活动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国际教育学院   日期:2024-03-07   字体:【

       

       新学期,新开端,新学期,新作为。学院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围绕学校重点工作,有针对性的开展新学期学生工作系列活动。


       一、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抓好辅导员队伍建设

       学院召开新学期辅导员工作会议,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孔杨勇、学院副书记方智勇和学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

       会上,首先由方智勇副书记传达学习了新学期学校学工例会精神,总结前阶段工作情况及下一阶段工作要求。随后,各位代班辅导员认真研读了学校的相关制度,围绕学风建设、安全教育、学生晨跑、期初心理动态摸排、毕业班重点工作、班级日常管理、学生思想动态情况等进行交流研讨。

       最后,学院孔杨勇院长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学生工作是良心活,作为一线学生工作者,我们既要做好学生基础的“雪中送炭”工作,也要做好培育优秀学生的“锦上添花”工作,让家长和学生安心、满意,平安入学,顺利毕业,安心就业。辅导员既要是学生的“伯乐”,自己也要是匹“千里马”,磨砺性格,,在优良学风教风建设中感受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

       

       二、网格智治,暖心走访,夯实服务学生工作

       学院开展“入‘寝’如心”暖心走访活动。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辅导员老师们深入学生寝室,看望返校学生,了解学生返校情况和思想动态,现场聆听和解决学生实际困难。

       学院领导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叮嘱他们自觉维护寝室公共卫生环境,坚决不使用违禁电器,重视用水用电安全,并着重强调消防安全,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还提醒学生们增强反诈意识和辨别能力,谨防各类诈骗,注意个人财产安全。

       本次走访加强了学院老师对同学们学习和生活的了解,学院同学深切感受到了浓浓的人文关怀,增进了师生情谊。新学期,学院将努力与学生共同探索成长,创造美好、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

       

       三、阳光晨跑,强身健体,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做好学生阳光晨跑的通知要求,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细化方案,组织召开了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对阳光晨跑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学生思想引领,提高认识,学校领导、学院领导和带班辅导员带队领跑,进一步激发学生参加阳关长跑的积极性、自觉性。学院大一辅导员通过召开班级主题会,对学生进行动员宣讲,让学生走出网络、走出寝室、走向操场、走到阳光下,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今后,学院将开展一些学生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进一步激发阳光体育的独特魅力。

       

       四、拓宽渠道,创新举措——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

       学院高度重视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为切实帮助毕业生解决实际困难,学院领导带头下沉一线,结合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召开毕业生主题班会、毕业政策专题宣讲、走访实习企业、组织毕业生参加就业招聘会、强化毕业服务管理等举措,尤其是聚焦学业困难和就业困难的毕业生,开展多举措帮扶,扎实做好学院就业工作。一是加强宣传,推动就业政策提质增效。学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断优化宣传举措。二是搭建平台,推动就业岗位提级增量。积极走访联系学生实习企业,积极拓展就业岗位。三是提升服务,主动对接毕业生,针对毕业生需求,提供特色服务,推动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五、突出专业,体现特色,丰富课外学生活动

       学院持续组织开展多种丰富多样的学生活动,贴近专业,体现特色。通过讲座,实操,体验,展览等载体促进专业知识的学习,推进教风学风建设工作。学院举办“雕梁画栋,文化瑰宝”中国传统建筑工作坊,激发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发现传统建筑中的美,同时通过手作建筑模型体验,感受传统建筑魅力;开展“匠心构筑,人文思考”系列专业讲座,向学生介绍专业实践中的工作流程和新技术手段,提高学生对专业学习的热情;召开“朋辈有约,座谈青春”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会,邀请优秀往届学长学姐进行学业、职业经验分享讨论,旨在促进同侪间的相互激励和学习,为同学的个人职业发展和生涯规划提供方向;组织“师生恳谈,教学相长”师生座谈会,促进教师和学生间的交流,师生关系更加融洽,形成亦师亦友的教风学风;同时,学院在楼道内开展“历年普利兹克奖得主作品展”系列活动,营造了浓厚的专业氛围,帮助师生在领略大师的优秀建筑设计作品同时,提升建筑文化学习兴趣。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国际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绍兴上虞五星西路111号    邮编:312399    浙ICP备11036365-2号